砖雕的意义和用途

tangyuzhuandiao:

砖雕是在特制的质地细密的土砖上雕刻物象或花纹的工艺。主要用于寺塔、墓室、房屋等建筑物的壁面装饰。战国时已有花砖,汉代画像砖更是闻名遐迩。但多为模印砖雕。唐代花砖在经模印后还加雕刻。宋时墓室砖雕盛行。雕法从减地平(金及)法逐渐转为多层浮雕法。明清砖雕表现内容丰富,技法更精湛,除单层浮雕外,还有多层浮雕、堆砖等技法。民间砖雕的一般制作程序是修砖(以砖蘸水磨平)、上样(在砖面上贴上图样)、刻样(用小凿描刻出花纹轮廓)、打坯(先凿出四周线脚,再凿主纹、次凿底纹)、出细(进一步细雕)、磨光(用糙石细细磨光)。如砖质有砂眼,还用猪血调砖灰修补最后完成。


   在民间工艺美术品种中,砖雕是一种历史久远的建筑装饰艺术。有关记载先见于《左传》“晋灵公不君,厚敛以雕墙。”实物自汉至清屡有发现,近代发展为一种民间工艺,南方当推苏州与嘉兴。江南砖雕,由于苏州园林的兴起,促进了砖雕工艺水平的提高,苏州砖雕也因园林所具有的雅趣,而形成自己的特点,即常在作品中点缀书法、印章等与砖雕花卉构成诗、书、画一体,与苏州这一文化名城的气氛十分协调。


   砖雕是从汉代画像石演变而来的一种艺术,苏州砖雕作为苏州的传统艺术之一,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尤其明清两朝的苏州砖雕,在艺术处理的手法上克服砖的易碎、易断等不利因素,用夸张手法创造了一批批砖雕精品之作,达到了“空、飘、细”的效果,并作为贡品曾大批进入宫廷。


   砖雕与石刻宋元时期都曾得到极大的兴盛,它们在明清以来的继续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戏曲木雕则在前代少见,或许是由于其材质不易久存的原因,使我们难以看到比较久远的历史遗物。明清戏曲砖雕石雕从宋元墓葬中走了出来,大量进入俗世的生活环境,木雕也不失时机地掺杂其中,构成明清雕刻艺术的一支劲旅。


   明中业以后,全国的商业经济获得很大发展,涌现出许多富商大贾,他们富比王侯、财力雄厚,在商场上叱咤风云,回归故里则大兴土木,建砌广厦巨宅,以便荣夸富贵,炫耀于市廛乡里。但是由于封建等第观念和官僚政府规条律令的限制,他们不能在建筑的规模和用材上有太大突破,因而转为在有限的空间里倾注巨量的人力物力来进行精心装饰。他们不惜重金招募能工巧匠,精心构筑和雕饰自己的人间极乐殿堂,这就导致了各类建筑雕刻的出现。其中戏曲雕饰成为一个重要的内容。另一方面,由于商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商会组织的兴旺,清代在各地商业都市里集中出现了诸多的商业会馆,这些会馆的建筑雕饰更是极尽富丽豪华之能事,从而成为我们今天所见到的与明清私宅雕饰相辉映的另外一种艺术渊薮。全国建筑雕饰集中的地区,都是富商巨贾聚居的地区或商业都埠,东南沿海一带经济富庶地区为多见,突出的如徽州、苏州、潮州等地,另外四川、山西等也是这类雕饰的常见地区。


   通常在这些地区的民间建筑和器具上,例如庭宅居室、会馆楼宇、祠堂庙殿、牌坊亭台、桥梁墓葬,以及家具器物、民俗用品、工艺摆设等等,常常饰以精美的砖雕石雕木雕作品,以显示阔绰和考究的生活方式与气派。房屋建筑的雕刻一般集中在门楼、门罩、八字影壁、梁架梁托、斗拱、雀替、檐板、檐条、窗扇、墙板、栏板等部位,日用家具中则以睡床、衣橱、屏风、柜盒为主。雕刻的内容以象征吉祥富贵的如意花卉、瑞禽异兽图案为最多,但也有大量的山水人物构图,其中一个精美的部分就是戏曲场面雕饰。


   砖雕虽然不如石雕的耐久性,比较容易风化磨损,但它的易于雕造却是一大优点,对材料也不像石雕那样有着特殊的要求,因此在建筑雕饰里更为常见。通常来说,砖雕的雕造工艺都经过制胚、烧炼、雕刻几道工序。用来烧造雕砖的泥土要比普通砖的细,一般还要经过水洗、沉淀之后再使用,使之提高纯洁度和粘合力。雕刻的手法多种多样,可以平面浮雕、半圆凸浮雕、高凸浮雕,也可以镂空雕刻。一般来说,砖雕的材质比石料疏松,更易于剔刻得玲珑剔透、毫发毕现,艺人们也抓住它的这个优点,在精雕细琢上下功夫。


   如今在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茅山塘地段辟出了约2万平方米建成的砖雕园,是展现吴地文化的又一精彩篇章。


   砖雕园中的主景,即8幅砖雕每幅面积达10平方米,厚度为10厘米,40多名工匠精心雕制了5个多月才完成。砖雕内容是苏州家喻户晓的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分别为:博学鸿儒顾炎武;两朝帝师翁同龢;兵圣孙武;昆曲鼻祖魏良辅;“三元及第的场景,包括寒窗苦读、考试、高中后衣锦还乡的场景;“文人才子”展现了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仇英等名人风采;“巧夺天工”表现的是苏绣仿真绣的创始人沈寿;“吴中医学”则以叶天士等为代表人物。


   雕制中,采用了传统的夸张手法与现代的写实手法相结合的方法。大尺寸的人物是这组砖雕的主要特色,最高的顾炎武人像要有1.5米,而传统砖雕门楼、照壁中出现的人物不过十多厘米高,因而难度较大,例如人物的表情、神态、动作、服饰等都不能简单地以写意手法带过,而要雕刻得相当细致写实。同时,画面中植物的皮、枝、叶,建筑的室内雕梁画栋、室外景观等也都要雕刻得更为精细。为与古城风貌相协调,刻好之后的这8幅砖雕还进行了做旧处理。


唐语砖雕可叫合成砖雕亦可叫冷陶砖雕,从质感、色彩到重量与传统砖雕难辨你我;且特性多优于传统砖雕,具有质密、抗冻融、抗冲击力、负重强、耐磨、高耐腐、与建筑同寿命等特点;可油漆喷涂砖雕的意义和用途 - 唐语砖雕 - 唐语砖雕

 

砖雕的意义和用途 - 唐语砖雕 - 唐语砖雕

 

砖雕的意义和用途 - 唐语砖雕 - 唐语砖雕

 

砖雕的意义和用途 - 唐语砖雕 - 唐语砖雕

 

砖雕的意义和用途 - 唐语砖雕 - 唐语砖雕


 、贴金、做旧处理、彩绘。施工便捷是唐语砖雕的最大变革,常规砖雕是镶嵌式与建筑同砌,但新中式建筑材料多是钢结构、混凝土、贴瓷和石材干挂等。唐语砖雕就是针对已经完工的建筑做内外包装的,砖雕图案具有立体感强、胎底薄、可与任何胶合剂结合、可钉可铆等特点。现生产的产品有砖雕砖雕墙砖、砖雕地砖、砖雕线条、砖雕边框、砖雕影壁、砖雕照壁、砖雕挂件、仿古砖雕、仿古青砖、青石砖雕、二十四孝砖雕、砖花、古建砖雕、装饰砖雕、吉祥砖雕、花草砖雕、古建材料、冷陶砖雕、合成砖雕、砖雕墙饰、中式砖雕、古建青砖、砖雕装饰、古建墙砖、古建地砖、园林砖雕、斗茶图砖雕、关中八景砖雕、荷花  砖 雕、牡丹砖雕、花鸟砖雕、茶字砖雕、山水砖雕、吉祥兽砖雕、福字砖雕、福禄寿砖雕、麒麟砖雕、狮子砖雕、梅兰竹菊砖雕、凤戏牡丹砖雕、人物砖雕、龙砖雕、龙凤呈祥砖雕、佛像砖雕等。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