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砖雕技艺”正在失而复得

tangyuzhuandiao:

 


       一度失传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砖雕技艺正在失而复得。当地的“唐语砖雕”吸引了大批爱好者加入,近年来已小有规模。


        “砖雕在中国有上千年历史。”陕西唐语砖雕传承人王先生说,它比木雕和石雕工序更多更复杂,要经过雕塑师用泥坯或石膏绘图塑型---制模工房制作模具---精选硫铝岩+高温膨化页岩+天然石墨+碳纤维料+自制改良剂---装模振捣抽真空---高温蒸养---包装入库等多道工序。


      据了解,砖雕从原料的选取到全部工序完成要经过十多个步骤、二十多个环节,每个步骤和环节都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虽然工艺复杂,砖雕仍是中国民居的主要装饰之一,它不仅对整座建筑起着点题作用,也体现着户主的身份和意趣爱好,载负着不同时代的文化烙印;能够充分体现主任对不同文化的热衷。


        据介绍,陕西砖雕的大量运用与唐代的崛起密切相关,特别是在盛唐时期中,陕西境内建造宅院、寺观蔚然成风,脊领、影壁、花墙、门楼等砖雕工艺品的市场需求量极大,这客观上促进了陕西民居砖雕的发展。从上世纪初开始,曾经辉煌的陕西砖雕艺术随着唐代的没落而沉寂;1990年代后,砖雕制作成本不断增加,市场大幅萎缩。另外,受国家不允许烧砖用土政策影响,砖雕行业持续亏损,人才不断流失;“现在传承的困难主要表现在市场萎缩”,王先生认为,这个手艺年轻人不学,因为学了也没市场;在几乎所有人都对砖雕传承失去信心时,从小就喜欢砖雕艺术的陕西企业家王先生站了出来。他顶着众人的反对,开始了唐语砖雕的投资建设工作。


        “从小看见古建筑上的砖雕就特别喜爱,后来砖雕艺术一度失传,觉得特别可惜。2005年砖雕申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从那时我就开始了对这门技艺的挖掘整理。通过老一代技艺人的口传面授,培养了一批小徒弟,终于把它传承了下来。”王先生说。


       老艺人王先生表示,要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主要还靠走市场化道路。近来他正筹划着建立一座砖雕文化产业园,以此来带动当地旅游,让更多的人知道砖雕,推动砖雕这门技艺的保护和传承。  

评论
热度(1)